高碑店:电商+电商 铁锅“闯”世界
2022-08-02 11:22:26来源: 保定日报编辑: 刘欣

  “一个月后,咱这铁锅就摆上意大利的货架了!”7月29日,在高碑店市方官镇大铺村,杨氏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华从网上签下电子购销合同,1500口手工锻打铁锅将发往温州,再经海运抵达意大利。

  从最初十几平方米的小作坊,到现在3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,杨氏厨具的发展日新月异。杨建华告诉记者,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全球经济遭受冲击,但他家的铁锅销量不减反增,出口量逆势上扬。而在村里,像他这样的企业有很多家。

  铁锅制造是大铺村的传统产业,细数已有60多年历史。村里80%的家庭从事这行或是相关行业。因为有基础、有条件、有市场,还吸引了不少配套企业入驻,当地实现了聚集式发展。

  一份数据显示,2019年,大铺村年产铁锅50万口,出口10万口;2020年,年产铁锅100万口,出口20万口;2021年,年产铁锅200万口,出口50万口。疫情下,大铺村的铁锅产量连年攀升、出口量逐年增加。

  以啥破局?“电商+电商。”村党支部书记李斌一语中的。

  近年来,电子商务发展迅猛,脑袋灵、思想活的大铺村人,抓住机会,调整营销路径,打起“电商牌”。通过线上平台,一方面做强国内电商,同时发展国外电商,这样一来,内外联手,再加上产品质量过硬和信誉放心,在海外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。

  “我们这儿生产的铁锅属于无涂层铁锅,在继承传统工艺上进行了技术革新,一口锅要经过十余道工序、上万次锻打,再经过高温处理,有不粘锅的效果,既健康环保,又经久耐用。”李斌介绍。

  自2019年,大铺村的铁锅走出国门后,国外市场需求带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。村集体带头,将原本单打独斗的小作坊整合起来,形成标准化流水作业,制造技术不断上档升级,机械锻打流水线逐步取代纯手工锻打,生产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。

  目前,大铺村拥有铁锅生产企业15家,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,制造作坊60多家,产品远销美国、加拿大、马来西亚、泰国、巴西等十多个国家,年出口额达2000多万元。村里从业人员超过800人,年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,真正实现了兴一方产业、富一方百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