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古法红糖搭上新电商快车 将订单下到田间地头
2022-07-29 09:38:12来源: 中国新闻网编辑: 刘欣

  当传承百年的古老技艺与互联网新思维相碰撞,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?

  何春梅用自己的所言所行,作了很好的诠释:引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,帮助家乡的古法手工红糖直连数亿消费者,并通过产地直播、拼购等方式,仅一周就售出30吨古法手工红糖。濒临困境的红糖老作坊焕发新生,产品远销海内外。

  作为“腿上有泥”的新电商平台,拼多多在农产品“零佣金”基础上,通过“拼购+产地直发”帮助小农户融入大市场,助力新农人发展家乡事业,带动乡亲致富。

  “新电商救活了老作坊。”何春梅介绍,古法红糖产品的热销,带动了当地整个红糖产业链条:农民种的甘蔗收购价攀升,运输司机业务不断,老作坊满负荷运转,古法制糖技师回流……不仅百年技艺得以传承发扬,家乡人的生活也越来越“甜”了。

百年古法红糖搭上新电商快车 将订单下到田间地头

▲何春梅(右一)去地里收购甘蔗。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让古法红糖销量大增,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种的甘蔗收购价攀升。

  古法手工红糖技艺面临“断档”

  何春梅的家乡在重庆江津区石蟆镇。这是重庆西南边的一个小镇,匍匐在长江边上,与四川合江接壤,是传统的农业镇。

  7月1日,在何春梅的办公室里,她拿出茶杯,放进一颗四四方方的红糖,倒入开水,很快红糖氤氲散开,水面冒出一些小气泡。“正宗红糖才会有气泡。”她解释说。浅尝一口,果然满口的甘蔗香味。

 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,越来越多的人钟爱古法技艺的产品,比如红糖。何春梅说,古法红糖保留了甘蔗果糖、还原糖、葡萄糖、糖蜜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本,完整保留了古代红糖制造工艺,是一种有益健康的多元糖,并承载着厚重的民族记忆和文化。

百年古法红糖搭上新电商快车 将订单下到田间地头

▲师傅们正古法炼制红糖。

  据悉,石蟆红糖制造产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,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了红糖熬制作坊。辉煌时,石蟆镇上共有50多家红糖作坊,红糖的重要原料——甘蔗种植面积全镇就达一万余亩,并带动周边白沙、永兴等镇发展起数万亩甘蔗种植基地。

  但在2000年以后,石蟆红糖逐渐没落,大量制糖师傅外流云贵等地,全镇仅剩下4家红糖作坊。最低时,当地的甘蔗收购价只有280元每吨,农民没了种植甘蔗的积极性,全镇甘蔗种植面积已缩水至4000亩。传承上百年历史的古法手工红糖技艺面临断档的危机。

  “现在古法制作的纯甘蔗手工熬制的红糖越来越少了。”何春梅说,家乡的古法红糖,技术纯正、质地优良,却不为外人所知,更别提要卖出去了。在她看来,要打通症结,必须借助现代传播方式打开知名度,借助电商平台打开销量,帮助古法红糖直连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消费者。

  开启直播引流、电商直连消费者,农户收益翻倍

  何春梅了解到,红糖传统熬制工艺主要有榨汁、过滤杂质、赶水、熬煮出糖、打冷铲“翻砂”、入模成型、烘干等工序。其中,打冷铲“翻砂”工艺特别重要,需要将呈粘稠状的糖浆装入大铲锅中,用8斤重的大铜勺在锅中以均匀的速度、力度搅拌至少200次以上。通过这道工序,糖浆与空气充分接触,从而使红糖内部形成无数小气孔,由此制成的红糖就会细而松软,入口即化。

  但多数人对这些工序并不了解。于是,2020年,何春梅带领其创办的聚乡村扶贫直播电商团队进驻糖厂,直播古法手工红糖的熬制、现切工艺,一边播一边带货。

  何春梅没想到,这次试水,为百年老技艺的传承与发扬,趟出了一条新路。

  这场直播后,糖厂的30吨红糖一销而空,单季共销出100吨,直接将糖厂库存卖空。2021年,有了此前的经验,糖厂备货充足,几场直播下来,一举销售200吨。曾经“养在深闺”的石蟆红糖,卖到了全国各地,甚至由其他商家远销到了海外市场。

  拼多多是何春梅销售红糖的主阵地。如今,她的红糖在拼多多销售了近7万单,名列全平台“冲饮红糖排行榜”第二名。顾客评价达到1.6万条,复购率极高。

  在红糖购销两旺的带动下,当地青皮甘蔗的收购价已由两年前的280元每吨提高到现在约700元每吨,种植农户收益直接翻倍。2021年,石蟆镇的青皮甘蔗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,首次实现了恢复性增长。

  “这两年的经历证明,石蟆古法红糖产业值得我们继承并推广。”何春梅认为,百年技艺搭上新时代互联网的翅膀,古法红糖熬制工艺得以传承发扬,同时种植甘蔗也有了更好的经济效益,从而形成富民产业。

  带动更多新农人回流,助力乡村振兴

  2020年何春梅成立了聚乡村农村电商中心,把家乡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,远销到了全国各地。

  在拼多多平台上,她的店铺取名“聚乡村土特产店”,已累计拼出10万+单,家乡田间地头的橄榄、红糖、花椒、桂圆均是主打产品,好评如潮。而在拼多多农产品“零佣金”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,像何春梅这样的返乡新农人能够通过电商平台连接全国亿万用户,把订单下到家乡的田间地头。

百年古法红糖搭上新电商快车 将订单下到田间地头

  “2015年销售额297万元。第二年380万元,第四年530万元,直到2021年销售额达到了1360万元。”何春梅说,今年她给自己定的任务是3000万元。

  在她的推动下,电商中心积极吸纳周边群众就业,在电商中心直接就业的就有30多人,其中一半都是从城里返乡的年轻人。随着电商中心销售规模的扩大,何春梅已累计促成5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,带动4000余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。

  在石蟆镇,越来越多在外地学习或工作的大学生都回到家乡,当上新农人。据不完全统计,在何春梅带动、支持下,石蟆镇从事农产品电商的已有300多人。目前,她的聚乡村农村电商中心也在发生转型,增加电商运营、直播带货的培训、孵化的功能,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到农村,建设农村、富裕农村,助力乡村振兴。

  何春梅就是当代新农人的一个缩影。根据拼多多发布的《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》,过去两年,平台上“新新农人”的数量快速增长,2019年是29700人,2021年达到126000人,增长近10万人。他们很多是大专、本科毕业,甚至还有海外留学背景,同时在自己的家乡,他们还有“农二代”“果二代”“批二代”的身份。何春梅的这份“甜蜜”事业,再一次证明,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。